標題: 臺灣玉米價格政策分析與政策模擬

關鍵字: TAIWAN

摘要: 一、研究目的: 1.闡述台灣玉米生進口與需求之概況,以作為本文分析之基礎。 2.根據經濟理論及本省現況,建立一個玉米供需模型,以作為政策模擬分析的基礎 。 3.檢討分析當前玉米證價格收購政策的效果,據分析結果,研擬可促進玉米增產、 調節進口量之政策。 4.設定各種政策進行模擬,以瞭解對本省玉米市場之供需所可能產生的影響,並比 較各種政策之特點及優點。 二、研究方法與研究內容: 1.首先陳述玉米產銷及其供之變動情形,其次以計量經濟學方法建立玉米供需模型 ,並分析模型估計結果的經濟效果,以瞭解玉米供需之特性。 2.分析玉米收購政策效果方面 (1)分析玉米保證價格與生產成本、市價之關係,並研析玉米收購價格水準之合理 性。 (2)以普通最小平方法分析本省玉米生產面的長期趨勢,以測定其增產的效果。 (3)利用Michaely波動指數公式測定本省玉米生產及價格的波動程度,並以Von Ne -umann Ratio進一步分析玉米生產及價格波動的規則性。 (4)利用益本比分析玉米之經營效率,並與稻米之益本比相比較分析。 3.在政策模擬方面 本文基於所建立之玉米模型,以稻田轉作之有無、提高玉米保價、差額支付法、提高 實物補貼、採用現金補貼法及差異金征收政策等對民國72年∼75年進行歷史模擬 ,進而比較其效果及影響方向,以求得一較佳之政策。 三、研究結果: 1.現行玉米保價雖以生產成本為依據,但二者大約相等,抑且有較低的情況,及未 能考慮合理的利潤,以致保價水準仍不太合理,加上歷年來玉米之益本比不如稻米之 益本比,其作業之機械化程度又偏低所致,因此玉米保價對玉米種植面積之影響是有 限的。國內玉米之增產作用主要是源自推廣措施、生產技術進步與實物補貼的成果。 2.稻田轉作政策對玉米種植面積影響深遠,若未有轉作措施,則有關稻米過剩問題 必仍存在且更君擴大,如此,將使農業生產結構惡化,使目前的農業問題更加嚴重而 不易解決。 3.在轉作政策下,為了能夠宜接提高玉米益本比,使相對於稻米的競爭力增強,則 提高保證價格、提高實物補貼、差額支付法與採用現金補貼四者為一可行途徑。經模 擬結果得知差額支付法之增產效果最大及農民所得亦最高,但對政府而言,所負擔的 支出為最高,因此經費來源扮演著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