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稻供給反應之研究

A study on supply response of rice in Taiwan

民以食為天,稻米一直是台灣主要的糧食來源,且為國內生產最主要之農產品。二十 年來台灣經濟的快速成長,隨著國民所得的提高,經濟結構的劇幅改變,稻米產業的 重要性亦隨之有所變動。近佃來由於國民消費習慣的改變,稻米的生產逐漸出現供過 於求的現象,因此,政府於民國73年開始推行轉作政策,一方面要減少稻米的產量 :另一方面氶要確保農民的所得提高,以上兩難的困境當中,唯有對台灣各區之水稻 種稙情形予以詳細了解,方有助益政府政策的推行與確保農民所得的提高。 本文利用民國52年至75年的時間數列資料,分別建立台灣七個糧區一、二期水稻 種植面積部份調整和不可逆供給函數,並以OLS 方法加以測定。 以下茲就研究結果歸納如下: 1﹒台灣各區期作水稻種植面積供給反應普遍存有不可逆供給反應的現象。 2﹒影響各區各期作水稻種植面積之因素並不一致,其主要影響因素為稻谷價格、前 期生產成本(或工資)、前期種植面積、稻米保價政策和稻田轉作政策。 3﹒甘蔗在過去一直被視為是水稻的主要對抗作物,根據本文研究期間發現,除台北 (2)和東台兩個糧區二期水稻種植面積明顯受蔗糖保證價格影響外,其它各區各期 作水稻種植面積受蔗糖保證價格的影響均不明顯。

台灣; TAIWAN; 水稻; 供給; 糧食; PROVIDE; G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