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中部山區葡萄、枇杷霜害之發生機制與預防技術之研究

關鍵字: Frost injury; 霜害; Grape.; 葡萄

摘要: 輻射霜是造成東勢地區葡萄園及新社地區枇杷園霜害的原因,將發生於寒 流入侵後數天內, 晴朗﹑無風至微風的夜晚。在葡萄園植被下, 以風扇攪 動空氣, 增加由地表流向植被的顯熱熱量, 可能是適合該地區的防霜方 法, 且此法實施時較農民將風扇置於葡萄棚架上的防霜法來的簡易並易於 保養。枇杷園中唯以搭設遮蔽蓬之方法, 非但可提升葉溫而達到防霜之目 的, 且可保護枇杷植叢於開花時期, 花朵免於受到雨水的侵襲, 故其可行 性極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