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美簽訂FTA對我國葡萄產業衝擊及因應策略之研究

關鍵字: 臺美FTA FTA 葡萄產業; 區域經濟整合; 自由貿易區域; 自由貿易協定; 全球貿易分析模型; 臺灣農業部門模型

引用: 【中文部分】 1.王文娟,區域化發展趨勢,經濟前瞻,中華經濟研究院,民國90年9月,77:頁47-51。 2.王翔寧,中新自由貿易協定之效益評估,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1年7月。 3.朱浩,東亞與澳紐形成自由貿易區對我國經貿之影響-可計算一般均衡分析,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2年1月,頁10-12。 4.吳佳動、徐世勳,「『臺紐自由貿易協定』的洽簽對臺、紐、澳經濟影響之一般均衡分析」,臺灣經濟預測與政策,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民國93年5月,35(1):頁1-39。 5.吳佳勳,東協自由貿易協定對臺灣農產品出口之影響,國立臺灣大學農業經濟系碩士論文,民國87年6月。 6.李皇照,葡萄行銷策略與方法,國立中興大學行銷學系,民國93年10月,頁3-5。 7.李娓瑋、黃健杰合譯國際經濟學貿易理論與政策,雙葉書廊有限公司,民國91年12 月,頁403-445。 8.杜巧霞,正式與積極因應區域自由貿易對我國之影響,經濟前瞻,中華經濟研究院,民國90年9月,77:頁52-57。 9.杜巧霞,區域經濟整合之效益-理論、實務與驗證,95年FTA諮商談判人才培訓練班,中華經濟研究院,民國95年11月。 10.杜芳秋、孫金華、張靜貞、陳吉仲、翁永和,我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對農業衝擊之影響評估,國立臺灣大學農業經濟系,民國91年12月。 11.周鈺萍,臺美自由貿易協定之研析─以成立自由貿易區對雙方未來之效益與影響做探討,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1年7月。 12.周濟、陳坤銘、郭迺鋒,全球區域化經濟整合對臺灣經濟的影響—遞迴動態CGE模型之應用,財稅研究,財稅研究雜誌社,民國94年3月,37(2):頁68-80。 13.林幸君,全球貿易分析(GTAP)資料庫演進與應用之探討,農業與經濟,國立臺灣大學農業經濟系,民國93年6月,32:頁107-143。 14.施順意、張靜貞、傅祖壇、李元和,WTO架構下的臺灣稻作誘因與競爭力分析,臺灣經濟預測與政策,中央經濟研究院,民國93年10月,35(1),頁41-64。 15.洪財隆,FTA之政經特質與被排除的經濟後果,亞太經濟合作評論,中華臺北APEC研究中心,民國92年12月,11:頁34-42 16.洪德欽,美國對外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之研究,貿易調查專刊, 民國92年6月,第9期,頁151-183。 17.徐世勳、林國榮、蘇漢邦、林桓聖、李篤華,臺灣產業結構變動之動態一般均衡預測,臺灣經濟預測與政策,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民國95年,36(2):頁1-46。 18.徐世勳、張靜貞、陳吉仲、孫金華、張淑滿、李淑媛,我國與美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對我國農業的經濟影響分析之研究,民國95年10月。 19.徐世勳、陳吉仲,我國與美國、中美洲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對我國農業的經濟影響分析,國立臺灣大學農業經濟系,民國95年7月。 20.袁金和、謝明瑞,經濟分析,國立空中大學,民國95年8月,頁548-551。 21.張靜貞,臺灣農漁業部門模型在產業結構調整與農業產業關聯效果分析之應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經濟科技計畫,民國93年。 22.許玉芳,區域貿易協定與我國因應對策─以臺美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為探討中心,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2年1月。 23.陳之華,自由貿易協定之研究--兼論我國因應自由貿易協定風潮的可行策略,經濟研究,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民國91年3月,2:頁307-326。 24.陳吉仲、孫金華、吳佳勳、張靜貞、徐世勳,臺美自由貿易協定的洽簽對我國農漁產業影響之研究,農業與經濟,國立臺灣大學農業經濟系,民國92年7月,第30期,頁27-62。 25.陳明潔,區域經濟整合對貿易流量影響之研究-引力模型之驗證,國立政治大學行政管理碩士學程碩士論文,民國94年1月。 26.陳春山,國際經濟法-臺灣與世貿組織,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民國84年8 月,頁31-35。 27.曾天賜,經濟全球化下臺灣之發展利基-WTO架構及FTA之運用,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高階公共管理組碩士論文,民國94年1月。 28.童振源,東亞經濟整合與臺灣的戰略,問題與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民國95年3月,45(2):頁25-60。 29.黃振德,SARS對我農業部門之經濟影響評估,農政與農情,第133期,民國92年7月。 30.黃登興,區域經濟整合理論與發展-重要議題,95年FTA諮商談判人才培訓練班,中華經濟研究院,民國95年11月。 31.楊明憲、陳吉仲、戴孟宜,WTO農業談判有關市場開放議題對臺灣稻米產業衝擊之模擬評估,農業經濟半年刊,第78 期,民國 94 年 12 月。 32.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經貿資訊網,http://www.trade.gov.tw。 33.臺灣省政府農林廳,臺灣葡萄產業調查報告,民國80年6月。 34.趙文衡,區域貿易協定與東亞國際政經體系之重組,問題與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民國91年11-12月, 41(6):頁81-107。 35.蘇淑貞,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對美國之效益及其與美洲自由貿易區發展前景之關聯性,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9年6月。 【英文部分】 1.A. C. Kimberly 2001. “Trade creation and trade diversion in the Canada-United States Free Trade Agreement” Canada Journal of Economic, 34(3):677-696. 2.Dale, H.; N. S. Eric 2000. “The Impact of the Canada-United States Free Trade Agreement on U.S. Wine Exports” American-Journal-of-Agricultural-Economics, 82(1):173-182. 3.S. Mahinda 2004. “An Analysis of the Impact of Indo-Lanka Free Trade Agreement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Free Trade in South Asia”Journal-of-Economic-Integration, 19(3): 568-589. 4.S. Y. Sang 2000. “Free-Trade Areas and Welfare: An Equilibrium Analysis”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8(2):336-347. 5.Shyamalendu, S.; H. Y. Park 2001. “Impact of the 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on the U.S. Trade with Mexico” International-Trade-Journal, 15(3): 269-292. 6.Thomas, F. R.; E. E. Rutstrom; T. David, 1997. “Morocco''s Free Trade Agreement with the EU: A Quantitative Assessment” Economic-Modelling, 14(2): 237-269. 7.Thomas, W. H.; W. Terrie; I. Ken 2001. “Dynamic Effect of the "New Age" Free Trade Agreement between Japan and Singapore”Journal-of-Economic-Integration, 16(4): 446-484.

摘要: 臺灣地區自然資源有限,對外經貿活動乃成為我國經濟發展過程中重要的策略之一。2002年元月起,我國重回WTO,與國際社會之多邊經貿活動勢必更為熱絡。復以1994年GATT第24條領域適用-邊境貿易、關稅同盟與自由貿易區精神,我國應積極找尋可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與自由貿易區域的機會。由於緊密的臺美貿易關係,除了經濟上互動之外,尚有政治、外交與國際合作的特別意義。因此,一般咸認為臺美若能順利簽訂FTA,對於我國爾後推動對外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將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我國位處亞熱帶地區,葡萄產業為國內重要品項之一,惟典型的小農經營型態,產業競爭力相對弱勢。未來臺美擴大自由貿易,對國內葡萄產業之生產、消費、貿易量及社會福利等各項水準,勢必會產生正負二面的影響。因此,本文之主要研究目的在於利用臺灣農業部門模型(Taiwan Agricultural Sector Model,簡稱TASM),模擬臺美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對國內葡萄產業的影響,並根據這些影響研擬相關因應對策。 為達成研究目的,本研究對國內外文獻理論進行研析,建構本研究之理論基礎。分析工具方面,運用數學規劃之可計算一般均衡模型(CGE)與臺灣農業部門模型(TASM)進行分析,藉以計算我國葡萄產業所面臨的衝擊,並研擬提出葡萄產業之調適課題。本研究擬訂研究步驟為(一)瞭解臺美經貿問題,(二)選定產業項目,(三)探討區域經濟整合與自由貿易理論,(四)次級資料蒐集,(五)模擬情境與分析,以及與(六)研擬策略等流程。本研究結果發現,在面對臺美簽訂FTA之後,將產生(一)總體層面具有貿易剩餘、消費者剩餘與生產者剩餘等,皆為增加之正面效果;(二)葡萄產業層面具有生產面積、產量、價格與勞動投入等,皆為減少或下降之負面結果。 因應總體層面與葡萄產業層面之影響與衝擊,本文提出三項策略規劃方向(一)制度面,包括邊境保護措施、改進運銷制度、消費者認知教育;(二)產業面,包括運用直接給付調整勞動力結構、培育知識經濟經營理念的核心農民、建立優質生產園區、開發與穩固國際市場;(三)技術面,包括生產技術進步、選用優良品種、建制生產履歷制度等策略規劃。本研究依據上述三項策略規劃方向,提出三項具體建議事項,包括(一)短期策略,設置優質生產園區、推動產銷履歷制度、引進現代化管理設施及機械、改進農產運銷制度、提高生產力與提高品質、確立高品質葡萄供應體系;(二)中期策略,普遍宣導與教育國內消費者對國產葡萄建立正確的消費安全認知、加強選育與開發優良特性新品種;(三)長期策略,運用直接給付調整勞動力結構、培育其具備高等知識與技術成為核心農民等政策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