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風險情況下政策模擬與隨機福利評估--台灣毛豬產業個案研究

關鍵字: DANGER 風險 POLICY; SIMULATION; RANDOM; WELFARE; TAIWAN; HAIR-PIG; PIG; 政策; 模擬; 隨機

摘要: 本文旨在分析毛豬供給部門之風險行為,其分析重點包括:風險來源之認定、生產者 對風險之偏好與價格風險對供給面反應特性(針對負供給彈性與非對稱反應);並藉 著政策模擬說明風險因素在隨機福利評估方面的衝擊效果. 本研究主要先依據經濟理論建立台灣毛豬產業供需模型並輔以時間數列分析法,修正 模型主要變數間之因果關係;再根據風險反應理論,分別以預期價格風險變數,移動 平均標準差,加權移動平均之變異係數,平均一變異風險及平均絕對離差風險係數來 設定毛豬供給反應式中之風險變數值,進一步運用補償變量及生產者剩餘與消費者剩 餘之概念,就「毛豬契約產銷互助計劃」之措施設定各種不同水準的基準價格,進行 風險下福利評估並比較其與不考慮風險時之傳統福利評估對生產者、消費者及社會總 福利之差異. 茲將實証結果臚列如下: 一、根據實証結果,影響毛豬飼養者收益不穩定之主要因素為供給面之數量變動. 二、考慮風險變數的供給反應式,其R2值及供給彈性均較不考慮風險變數者為大.其 中以預期產地-外銷價格風險變數最顯著,此表示為減少生產者對價格預測之誤差, 宜加強提供生產者正確之市場資訊. 三、由於毛豬飼養者對短期預期價格之供給彈性為負而對價格上升(風險)與價格下 跌(風險)之反應呈非對稱性,且後者之彈性絕對係數大於前者,使得短期毛豬價格 之波動有惡化之現象. 四、由政策模擬結果顯示:目前政府積極推行的「我豬契約產銷互助計劃」對生產者 、消費者及社會總福利均有正面效果,故此計劃,仍值得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