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寬頻互動多媒體服務購買影響因素之研究

關鍵字: MOD MOD media marketing purchasing decision; 媒體行銷; 購買決策

引用: 中文部分 丁欣寧,2004。「第三代行動通訊服務創新採用意願之研究—以台中市為例」,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 王淑汾,2005。「有線電視系統因應中華電信MOD服務之策略研究」,國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王聖博,2003。「影響消費者購買決策因素之探討-以茶飲料銷費者為例」,國立成功大學高階管理研究所碩士。 行政院,2003。《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草案》臺北:行政院。 行政院,2003。《通訊傳播基本法草案》,臺北:行政院。 余俊穎,2002。「以價值網觀點探討數位電視產業之競爭優勢—無線、有線、電信網路...」,元智大學資訊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明隆,2006。〈SPSS統計應用學習實務-問卷分析與應用統計〉。 李天鐸,2001。〈華文影視媒體經營發展策略比較〉,《行政院新聞局專案委託研究報告》。臺北:行政院新聞局。 李天鐸,2002。〈全球化風潮下台灣傳播集團發展策略與規模突創〉,《台灣有線視訊寬頻網路發展協進會九十一年度「專案委託研究計劃」期末報告》,臺北:台灣有線視訊寬頻網路發展協進會。 李岳霖,2000。「有線電視產業市場之管制與競爭」,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碩士論文。 沈慧聲、湯允一,2000。〈我國加入WTO後有線電視相關產業面臨之挑戰及因應之道〉,《台灣有線視訊寬頻網路發展協進會八十九年度「專案委託研究計劃」期末報告》,臺北:台灣有線視訊寬頻網路發展協進會。 杜采藍,2007。「消費者對有機蔬菜購買認知與行為之研究」,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碩士論文。 林芝郁,2004。「數位互動電視上應用程式的研究與實作-以東森YOYOABC頻道實作為例」,銘傳大學資訊傳撥工程學系碩士論文。 林茂興,2002。「以生活型態區隔台北地區ADSL消費者對多媒體服務接受意願之研究」,國立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洪儀芳,2001。「台灣與日本數位電視的發展與困境」,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高郁婷,2006。「尋覓中華電信MOD的春天」,電子商務時報 。 張美娟,2002。「國內有線電視發展數位電視服務經營策略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學系碩士論文。 張登凱,2002。「從單向到互動、從節目收視到加值服務-有線電視數位化的理想與現實」,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裕淵,2000。「以生活型態觀點探討台灣地區銀行網路金融服務市場區隔之研究」,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 陳炳宏,2003。「傳播企業提供互動電視服務之核心資源分析:以東森媒體科技、中嘉網路、中華電信為例」,台灣師範大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齡毅,2004。「探討影響使用者採納中華電信MOD 的關鍵因素」,國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研究所碩士論文。 楊志弘、王毓莉,2001。〈中國大陸廣電媒體集團化發展之研究〉,《台灣有線視訊寬頻網路發展協進會九十年度「專案委託研究計劃」期末報告》,臺北:台灣有線視訊寬頻網路發展協進會。 葉淑媛,2002。「有線電視垂直整合之影響-台灣有線電視產業之實証」,逢甲大學經濟學系碩士論文。 蔡鈺貞,2003。「產品資訊強度、廣告訴求與定價方式對消費者創新採用行為之影響-以互動式多媒體服務(MOD)為例」,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賴雅芹,2001。「台灣地區互動電視產業發展現況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學系碩士論文。 謝邦彥,2003。「電視購物之消費者行為研究」,輔仁大學應用統計學系碩士論文。 簡立賢,1988。「台灣進口和國產牛肉需求之研究」,中興大學農業經濟學系碩士論文。 簡任群,2004。「從服務品質、關係品質與關係價值探討顧客忠誠度—以行動電信業之消費者為例」,真理大學碩士論文。 蘇永耀,2003。〈通訊傳播基本法草案出爐〉,自由時報,八版。 網站 大紀元網站 www.dajiyuan.com 中華電信南區分公司MOD-Spite-新聞區 www.cht.com.tw 西文部分: Engel, J.F., R.D. Blockwell, and P.W. Miniand, 1995, “Consumer Behavior.” 8 th ed. Chicago: Dryden Press. Engel, J.F., D.T. Kollat, and R.D. Blockwell, 1973, “Consumer Behavior.” 2 th ed. New York, Holt, Rinehart and Winston. Kotler, P.,1997.”Management: Analysis, Planning, Implementation, and Control.” 9th ed. Prentice-Hall Inc. Kotler, P., and G. Amstrong, 2001.”Principle of Marketing.” 9th ed. Prentice-Hall Inc. Plummer, Joseph T., The Concept and Application of Life-Style Segmentatuon, Jornal of Marketing, Vil.38, 1974.

摘要: 互動式多媒體隨選服務(Multimedia On Demand,簡稱MOD)產品,由於其內容主要以消費者為主,因此,已蔚為當今國際媒體消費市場發展的重點,因此有必要對於國內消費者對其購買使用的內涵因素進行探討。本研究主要探討影響消費者購買 MOD 決策因素之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蒐集資料,以了解不同屬性的消費者及不同生活型態的消費者在使用MOD產品上的差異。以中華電信洽辦業務之所有客戶為研究範疇,於民國95年8月間,由台中縣市之12個服務中心中,以隨機抽樣方式抽取505 位臨櫃客戶進行訪問。為求符合分析目的,並將樣本根據其媒體消費的型態,區分為CATV者、有VCD/DVD者,以及有MOD者等組。主要考量變項則包括:人口變項、經濟變項(所得)、替代產品使用情形與滿意程度以及生活型態。 依據415份有效樣本之統計結果進行分析,本研究得到以下幾項重要結論: 一、 人口變項對於消費者購買MOD產品的情形,並未能提供充分的解釋。不過,由分析可知,家中人數越多,越有可能購買MOD;年齡越高,購買MOD的機率就越高但由於受訪者不一定就是家中是否購買MOD的決定者,因此,對於「年齡」所具有的意義,在日後可以繼續深入探究。另外,由分析發現,相對於其他職業者從事「軍公教」與「製造業」者,購買MOD的情形呈現偏低的狀況。 二、 消費者行為習慣對於「是否購買MOD產品」具有重要意義。由分析結果我們可以清楚地見到,消費者的行為習慣--「使用VCD/DVD」,對於「是否購買MOD產品」,具有顯著正效果,也就是說,消費者如果較偏好自我選擇節目、自我決定收看的時間者,他們越可能購買MOD產品。 三、 「生活型態」變項對於「是否購買MOD產品」具有顯著效果。由本文可知個人的生活型態對於「是否購買MOD產品」所具有的意義,其重要性高於個人的教育程度與收入。而使用網際網路程度偏高的人,購買MOD產品的情形也就越高,這其實是反應了對網際網路的親近性;其次,對於新產品有較高興趣者,也較能接受MOD產品;最後,對於知名度較高的產品抱持較高評價者,也傾向較能接受MOD產品。

Interactive multimedia-on-demand(MOD)is a product, which the consumers can choose the contains of the programs by themselves. In the pass, the consumers were obliged to accept the programs what providers offered under the restrictions of the technique. With this change, the MOD is now become a uprising trend in the international media consumption market. Therefore, the factors of purchasing of the MOD service should be considered. This study analyzes the decision factors, which influence the consumers to order MOD service. 505 respondents from 12 service centers of Chunghwa Telekom in Taichung region were interviewed during August, 2006. To fulfill the purposes of this study, the survey samples are categorized in four groups based on their media preferences, which are: Total, with CATV, with VCD/DVD and with MOD. Besides each group will be described with 4 types of characteristic parameters, which are personal, economy, satisfaction and living style. Based on the valid 415 respondents, this study makes sure the following acknowledges: Several personal characteristics could not provide more credible explanation on the reasons why the consumers purchase MOD products. And it is quiet certain in the analyses, once there are more members in the family; the possibility to buy MOD will be higher. When the consumers belong to the elderly group, the possibility to buy MOD is also higher. Because the responding consumer may not be the person who decide to buy the MOD products, the influence of the age factor should be further studied. The occupation of the customer has a significant effect on the intention to buy a MOD product. “Military, public and teaching services” and “manufacturing” are the two occupation groups who got the relative low interest to buy the MOD in comparison with the other occupations. And it could be an interesting subject to discuss in the future. The behaviors and habit of customers influence significantly on their decision to plugin a MOD product. The results of this research support statistically that the behavior and habit of using VCD/DVD has a positive effect on buying a MOD product. This implies that when consumers prefer to choose their own programs and the watching time, they will very likely to buy the MOD products. “Life style” has a remarkable positive effect to “buy a MOD product”, and its effect is much more important than “education” and “income” based on the statistical results. Furthermore for those people use internets more often; they will prefer to buy MOD. This phenomenon reflects consumer-friendly of the internet. And second, the consumers accept MOD products more easily if they are interested in new products/services or evaluate famous product 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