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農業資本結構與農業資金供需之研究

關鍵字: TAIWAN

摘要: 一、研究目的: (1)探討在經濟發展過程中,農業資本結構的變動趨勢以及農業部門的財務地位和 償債能力。 (2)農業發展已至資本集約的階段,資金需求殷切,然供給是否能妥善配合﹖論者 或謂資金需求大於資金供給,實際情況是否如此﹖本文擬從實證與理論著手驗證之。 二、資料來源: (1)台灣省政府農林廳「台灣農家記賬報告」。 (2)中國農民銀行調查研究室「台灣省專業兼辦農貸機構貸款數金額統計表」。 (3)中央銀行「金融機構業務概況年報」。 (4)行政院農發會「各類農業專案放款辦理情形」。 三、研究方法: (1)以「農業部門資產負債平衡表」為分析基礎,比較歷年的資本結構並剖析其變 動趨勢。同時採用「財務比率分析」計算各年之流動比率、負債淨值比率、淨值資產 比率及負債資產比率,比資明瞭農業部門的償債能力。 (2)就供給和需求雙方面的觀念,探討台灣農業資金運用之情況。以演繹法求算各 種模式下的農業資金需求,再以此和農業資金供給的時間序列資料相互比較,據以尋 求資金供需失衡之解答。 四、研究結果: 由「農業部門資產負債平衡表」的建立,可發現台灣農業部門的資本結構,其槓桿比 率偏低,顯示農家對資本的運用過於保守。鑑於農業部門高幅度的淨值成長趨勢,適 度提高供入資本的比率,當不致發生不利的財務風險。此外,資金的供給無法有效滿 足農民的需求,主要是由於農業資金融通的方式與條件尚存有難以克服之障礙,於是 產生多年來農業資金在總量上「供過於求」和在品質上「供不應求」的件衡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