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影響台灣人力資源遷移因素之分析

關鍵字: TAIWAN

摘要: 壹、研究目的 一、檢討有關之人力資源遷移理論。 二、瞭解過去台灣人力資源遷移之情況。 三、分析影響台灣人力資源遷移之因素,其中包括經濟,社會與環境因素及個人特性 等。 三、分析影響台灣人力資源遷移之因素,其中包括經濟,社會與環境因素及個人特性 等。 四、針對以上分析結果,提出一些建議,以作為有關單位未來訂定人力資源規劃之參 考。 貳、資料來源: 一、台閩地區人口統計。 二、台灣省各縣市統計要覽。 三、台北市統計要覽。 四、高雄市統計要覽。 五、都市及區域發展統計彙編。 參、研究方法 本文研究係應用計量分析方法。擬採用聯立方程式模式,並利用二階最小平方法求解 ,並分別從地區間與鄉村→都市間兩方面加以分析,其中地區間人口遷移模型係以橫 斷面資料分析,而鄉村→都市、人口遷移模型則以時間數列資料分析。 肆、研究結果 根據實證結果顯示(1)若某地區具有較大之遷出率,其遷入率也高,反之亦同。人 口遷移對個人性具有選擇性,且現代程度愈高之地區,其人力資源遷入量愈大及遷移 者做遷移決定時均會考慮目的地之生活素質。(2)人力資源遷入對所得之影響程度 大于遷出,故地區間之所得差異不會趨於均衡。人力資源遷入會增加該地區之非農業 就業比例,反之,遷出會降低該比例。(3)影響人力資源從鄉村→都市之遷移因素 有低農家所得及現代化程度,同時這種遷移具有選擇性,且犯罪率也會阻礙鄉村→都 市間人力資源移,但其影響力不大(4)本文之研究受到資料上之限制。如時間數列 之鄉村→都市人力資源遷移未能區分為遷出與遷入,故只能使用淨遷移率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