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南投縣農業區域設定應用農地等級綜合評價之研究

關鍵字: TAIWAN

摘要: 一、研究目的:研究主要目的,係藉綜合評價法之農地分級分析之依據以規劃出南投 縣,鄉鎮農業區域之設定,以提高農地利用效率,使其達成資源利用最大化。 二、資料來源: (1)初級資料方面:南投縣農地分級規劃調查表民國七二年十二月調查。 (2)次級資料方面:1.在自然條件方面參考1.台灣省農林邊際土地可用限度圖。 2.南投縣山坡地可用限度等級區分圖。3.南投縣地形圖表4.台灣雨量紀錄-南 投縣5.南投縣土壤之反應。 2.經濟條件方面1.台灣地區農村經濟概況(七O年農作物生產統計)。2.南投縣 專業農戶之現況調查研究(一)(三)3.南投縣統計要覽(七O年) 三、研究方法:其探討方法是以區域農地利用為目的之農地分級,係採綜合評價法, 主要考慮以影響生產力為主分為自然、經濟兩方面,而求出永久農業區、中短期農業 區之位置,而加以保護,使農地資源達最有效的利用。 四、研究結果: (1)一方面作為農業區域設置之基礎,可藉以保護優良土地,另一方面可以配合整 個區域土地利用規劃,提供低生產力農地轉用之參考。 (2)農地生產力分級在考慮自然經濟多方面的考慮。綜合評價法係先求評價因子, 再求評價項目,其次以評價軸做自然經濟條件的總結。宛如樹狀式的歸納邏輯得其綜 合等級。 (3)農業區域之設置勢在必行,政府一切農業政策應以永久農區為主,中短期農區 為輔。永久農區之農民使之成為我國基本農民。 (4)研究地區宜走向「觀光農業縣」,再加上由於風土、氣候、自然等特殊條件而 生產聞名全省的農產品應參照各地區自然條件及經濟狀況規劃出最適宜之長期發展型 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