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番茄罐頭產業的市場結構與績效的研究

關鍵字: TAIWAN

摘要: 一、研究目的: (一)探討台灣番茄罐頭產業原料生產及產品製造、銷售概況。 (二)探討台灣番茄罐頭產業市場結構的特性及成因。 (三)分析台灣番茄番茄罐頭產業的品質進步及價格穩定之情況。 (四)探討政策措施對番茄罐頭產業的市場結構與市場績效的影響。 二、研究方法:本文乃根據產業組織理論,利用不同衡量指標,分別探討市場結構及 市場績效之情況。 (一)市場結構方面: (1)產業集中度(2)市場需求成長率(3)規模經濟(4)廠商大小(5)廠商 成長。 (二)市場績效方面。 (1)價格波動,以變異係數衡量之。 (2)產品品質改進:以不良品總量占總外銷量之比例衡量之。 三、資料來源: (一)台灣農業年報(二)台灣農產品生產成本調查報告(三)台灣罐頭出口統計( 四)出口檢驗要覽(五)台灣罐頭年鑑(六)Faiush Statistical data Book(七) 食品工業部門發展計劃初稿。 四、研究結果: (一)市場結構方面:(1)加工用原料番茄市場結構是屬於完全競爭市場。(2) 國外市場結構:1.日本:屬寡占市場2.美國:寡占市場(3)國內番茄罐頭廠商之市 場結構:乃寡占市場。 (二)市場績效方面:價格及品質績效呈逐年進步之趨勢,政府措施對產業產生正效 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