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中部地區小包裝白米購買行為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 TAIWAN 白米; 購買行為; 小包裝; 行銷策畈; 羅吉斯; 創新決策過程; 購米型態

摘要: 一、研究目的: 本文主要分析消費者購買米食型態、消費習慣、及對於小包裝白米接受情形及偏好狀 態,從而擬定有效的行銷策略以供農政單位進行食米銷售現代化及廠商營運之參考。 二、資料來源: 本文資料的收集主要是配合糧食局與本校運銷系合作辦理之家庭主要消費調查,從而 配合作者本人追蹤調查資料互相配合。 三、研究方法: 本文將小包裝白米當做一種連續性的創新產品為研究的立論基礎,再由羅吉斯之創新 決策過程與新產品購買行為理論來探討之其主要過程可分為(a )知覺(b )興趣( c )評價(d )試用(e )採用等過程來分析之。 四、研究結果: 根據調查資料分析結果,一般消費者購買小包裝白米意願不高由於食米銷售過程一直 停留於早期不科學之交易方式,使消費者蒙受其害,願透過本研究之分析,使得消費 者能了解小包裝白米之優點從而改變消費者之購買習慣,以利食米銷售現代化之進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