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蔬菜市場決價效率之研究--時間數列分析法之應用

一、研究目的: 本文主要在分析台灣蔬菜市場之決價效率及價格之動態調整,而重點在於分析不同市 場間之決價效率。而其具體目的如下: 1.分析在垂直市場中,批發市場與零售市場間,市場情報是否有效地移轉,以及其 價格彼此間影響之情形。 2.分析在水平市場中,各批發市場之間,其市場情報是否有效地移轉,以及其價格 彼此影響之情形。 二、資料來源: 1.台灣省農林廳,台灣省農產品批發市場年報。 2.台灣省農林廳農產品行情報導中心,各地果菜市場蔬菜批發行情日報表。 3.台北市市場管理處,主要蔬菜行情週報。 三、研究方法: 利用時間數列分析法之Box -Tenkins 模型,也就是ARINA 模型(antoregressive integreted moving average models)建立各項蔬菜之時間數列模型,然後利用因果 關係(cansality)的測定,來分析市場的決價效率。 四、研究結果: 根據實證結果,批發市場間彼此之反應因果關係不大,而批發市場價格有影響零售市 場價格之情形,與理論上批發市場其價格為引申價格之說法相異。

台灣; 蔬菜市場; 決價效率; 時間數列分析法; 價格; BOX-TENKINS 模型; ARINA 模型ARINA-;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