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稻作生產技術效率之分析

關鍵字: 台灣 FARRELL 稻作; 生產技術效率; 經濟效率; 界限生產函數; 迴歸分析; 分析方法; TAIWAN

摘要: 一、研究目的: (一)闡明經濟效率之概念,並設立台灣稻作生產之界限生產函數。 (二)測定台灣稻作生產之技術效率,並解析影響生產技術效率之因素。 (三)研擬提高技術效率的可能對策,並提高稻作生產之效率。 二、資料來源: 採用台灣省政府糧食局編印之「台灣地區稻穀生產費調查報告」民國七十二年第一、 二兩期。 三、研究方法: 引用Farrell 之技術效率邊界函數所推演之邊界生產函數,據此測定農家之技術效率 。再應用迴歸分析,探討影響技術效率之因素。 四、研究結果: (一)台灣各農家之技術效率係數差異不大,顯見稻作生產技術效率差別不大。 (二)利用變方分析求得雖各農家之技術效率差別不大,但糧區間則有顯著差異。 (三)影響技術效率之因素為水、旱田比率、勞動男女之數比、自有耕地之比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