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民眾對生命價值的經濟評估-兩個方法之比較

關鍵字: flood

摘要: 亞洲地區為易受天然災害侵襲之區域,尤其台灣被列為全世界最容易致災地區之ㄧ。主要原因是位處歐亞大陸與太平洋之交界,氣候屬副熱帶季風區,又因地形複雜,高聳的中央山脈呈南北走向,更增加天氣多變性,長期以來飽受颱風及洪災事件的威脅。根據消防署天然災害損失統計資料顯示,自民國47年至95年間,天然災害事件發生次數共計287次,其中88%起因於颱風及洪災事件,也導致嚴重的傷亡和損失。 政府為解決水患問題,乃推動防洪治理方案,期望治理成果能真正解決易淹水致災區域之防洪問題,藉此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防洪措施所產生的效益,可分為有形及無形效益。有形效益可蒐集市場資料並透過市場估價方法賦予貨幣價值,估計準確度較高,但相對的減輕民眾死亡風險的生命效益則屬於無形效益,在衡量上往往缺乏實際資料而不易進行。 本研究採用條件評估法及人力資本法評估洪災防減災措施所帶來的生命效益。條件評估法衡量民眾對風險降低的願付金額,估計人們對生命所隱含的評價。但不同個體有不同的認知,因而產生風險認知上的差異,此外尚有不同層面如社經背景與經驗、態度之差異,這些差異不僅影響民眾的受災程度,也將影響洪災風險降低的願付價值。而人力資本法在生命價值評估上並不包含非市場生產價值,因此本研究根據勞動供給模型,假設邊際休閒價值等同於邊際薪資率,將工作以外時間計入價值。重新計算人力資本法定義的生命價值,並檢定與條件評估法計算結果差異。 經實證推估後,民眾對洪災防減災措施的每人每年願付價值中位數為850元,且隨著親人因洪災發生造成傷亡、年齡為壯年、性別為男性、教育程度為大學程度以上及有保任何壽險者,會增加其願付價值。而生命價值計算上,人力資本法為1056至7073萬元,條件評估法為1175至22214萬元,經檢定差異後,發現兩方法仍存在顯著差異,但人力資本法結果己趨近先前條件評估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