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文化資產保存與利用之經濟評估

關鍵字: Economic valuation; 經濟價值 cultural heritage; WTP; CVM; 願付價值; 文化資產; 條件評估法

摘要: 文化資產的保存與利用方式往往是實踐文化資產保存相關法規的一個具體作法,文化資產發展之道中,『先有效保存,後有效利用』這個先決條件左右文化資產發展的未來方向,所以本研究藉由條件評估法(Contingent Valuation Method,CVM),更深入想探究民眾對台灣當地文化資產(縣定古蹟&歷史建築)保存和利用方式有何區別或差異,唯有了解民眾心中對文化資產保存與利用方向才能帶給文化資產其未來保存和利用的有效建議,此外才不會低估或高估台灣文化資產本身的實質經濟價值。 條件評估法(Contingent Valuation Method,CVM)是一種被廣泛運用在評估公共財或環境財之經濟效益的評估方法。 CVM能同時兼具將使用和非使用價值透過假設性市場的描繪,將之經濟價值完整具體化呈現的最佳方法,亦可用於公共事務的決策參考,此方法記載受訪者偏好的動向和強度。 本研究針對「汐止歷史建築」、「蘆洲縣定古蹟」二者地方性文化資產,以台灣北部民眾進行抽樣調查,經由回收的有效問卷進行分析。實證結果驗證了保存文化資產和利用方式之經濟價值,並區分了汐止歷史建築和蘆洲縣定古蹟之經濟價值差異,做為二者法源地位應區分的經濟觀點立論證據;再者,文化資產經濟價值的差異,可以了解台灣文化消費財的消費情況;成功檢視現今台灣縣定古蹟本身實質經濟效益在忽略民意取向下的保存與利用觀念可能會被低估;藉由歷史建築實質經濟效益差異下,探討文化資產遭水患時,修補經費的最適來源為「政府公共支出」。 此外,在每人每年平均願付價值部分,民眾對於文化資產的保存與利用的願付價值為139.8806新台幣,高文化消費財群為163.7723新台幣,低文化消費群體為108.5619新台幣,民眾對於蘆洲縣定古蹟李宅的保存與利用每人每年願付價值平均數150.448新台幣,顯著高於汐止歷史建築的138.594新台幣,民眾對於縣定古蹟蘆洲李宅不同的保存與利用方式下,「先保存,後利用」為168.3213新台幣,「只保存,不利用」為93.754新台幣;「先有效保存,後有效利用」的汐止歷史建築群,其每人每年願付價值平均數為146.941新台幣,歷史建築遭水患時,修補經費的最適來源分群實證方面,民眾每人每年願付價值在「政府支出」為188.3684新台幣,「非政府支出」為122.6981新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