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農地重劃效益評估之研究

關鍵字: Land Consolidation; 農地重劃; Benefit; Value; 效益; 評估

摘要: 本研究旨在瞭解台灣農地重劃的執行成效及其問題,並且探討我國未來農 地重劃的更新與推動方向,使其能發揮重劃之更大效益。茲將本研究結果 摘要如下:壹、台灣現行農地重劃效益之總評項目成效一、改善農業結構 方面1.減少每宗土地共同持有人數2.人際關係3.減少每農戶擁有坵塊數4. 每宗坵塊面積之規模擴大5.土地集中率6.促進農民參與合作、委託、共 同 有限經營7.重劃區內農牧用地面積增減情形8.農民對土地方整性便於 農機具操作之滿意程度9.促進整地、種植、中耕栽培管理等農機之使用 二、改善生產環境方面 1.減少往返農場與住所之時間2.農民對農產品及 肥料運輸方便 3.拓寬農場面臨農路路寬 4.農民對農場面臨農路路況之滿 意程度 5.促進坵塊直接臨灌溉、排水及農路設施 6.農民對田間給水排水 情形之滿意程度7.農民對區域性排水之滿意程度 8.促進農民改變作物經 營型態 9.促進裡、間作面積之增加 10.促進堆肥使用量之增加11.農民對 減少田埂用地之滿意程度12.減少農民在農場工作之時間13.增加農民從事 其他事業活動之時間 14.增加農民參與社會文化生活、休閒及與家人相處 之時間 15.減少農場之勞動成本16.重劃區內甲種建築用地面積17.增加重 劃區內交通及水利用面積 18.土地增值 19.促進主要作物單位面積產量之 增加20.促進農場年收入之增加21.對繁榮農村經濟, 縮短城鄉差距之影響 貳、現行農地重劃之問題一、依現行制度所產生之效益方面 1.農地重劃 之過程:⑴重劃期限過短⑵農地姘滬p畫書之內容有限 ⑶重劃之執行未能 使農民對重劃充分瞭解2.農地重劃之執行機構:⑴缺乏專責機構之設立⑵ 重劃員額編制,質量均不足3.農地重劃之輔助機構(農地重劃委員會及協 進會)功能發揮有限4.農民之重劃負擔有檢討之必要5.農業結構改善之成 效⑴每宗坵塊面積仍小⑵少數坵塊較重劃前分散⑶未與農場組織經營配合 ⑷未能考慮產業特性6.生產環境改善之成效:⑴工程費未能因地制宜而調 整配合⑵農水路缺乏管理維護 二、就廣義之重劃目標方面1.農地重劃計 畫書之內涵含蓋範圍狹隘2.農地重劃之執行機構權責不高,員額編制亦不 足3.農地重劃之經費編列宜充裕且集中4.未與農村社區更新之工作配合5. 未考量生態及景觀維護之規劃設計與土地利用的問題6.未能配合政府大型 公共建設用地之取得參、我國農地重劃之未來發展方向一、加強農地重劃 在結構改善方面之功能二、促進農地重劃與農村社區更新工作的配合三、 農地重劃兼顧自然保育景觀維護之目的四、農地重劃協助政府取得經建計 畫所需之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