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製造業區域配置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地區 AGRICULTURE; 製造業; 區域配置; 農業; 經濟; ECONOMICS

摘要: 第一章 說明台灣地區區域經濟發展之不平衡現象並由此而出研究問題,問題之下, 乃進而說明研究目的與研究步驟,產業分類與資料來源。 第二章 說明區域理論之基本要義及所謂的區域間模型,投入一產出模型之基本假設 及其基本架構,由此二節而建立起以數學符號表示之域間規劃模型之基本架構,本篇 研究即沿此架構運算。 第三章 說明目標年,模型中各外生變數的區域預測,包牯各區域投入係數之區域預 測,以及區域最終需要之預測。 第四章 討論並比較第二章所建立之模型運算後的結果(依三種不同的狀況考慮之) ,推出自然成長狀況下的結果是最令人滿意的。 第五章 結論:(1) 自然成長是有利的(2) 目前還不是強調區域平衡的時候(3) 關於 區域間規劃模型在區域發展研究上的應用(4) 研究過程中其他重要因素之考慮(5) 結 構性常致之預估須有待人為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