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蔬菜產銷空間均衡之經濟分析

關鍵字: 臺灣 AGRICULTURE; 蔬菜; 產銷空間均衡; 經濟分析; 運銷通路; 市場營運; 空間產銷之經濟之; 農業; 經濟; ECONOMICS

摘要: 第一章緒論,等二章、蔬菜運銷通路與市場營運現錶分析,等三章、臺灣蔬菜空間產 銷之經濟分析,等四章、臺灣蔬菜空間均衡之實證分析,等五章、結論與建議。 本文首先分析臺灣蔬菜之運銷通路、組織及制度,其次利用官方資料分析蔬菜供需之 空間分布差祑及各種運銷成本,并且建立臺灣蔬菜供需之計量模成,最後應用空間區 位理論,求得臺灣蔬菜最適流量,流向及市場之空間分布,并將理論上最適蔬菜流通 數量及方向與實際市場流量、流向加以比較分析。 根據本文分析結果知,目前臺灣蔬菜生產與消費之季節性與一域性差祑至為明顯。而 各地區市場數目增加強使總運銷成本減少,尤其是蔬菜集貸成本與配銷成本。但是目 前臺灣地區市場之數量、規模及區位因遷就某些因素而缺乏合理之規劃,使得產銷無 法獲得協調,造成價格不穩定,影響整個經濟的安定。因此、市場的空間分布應以經 濟原則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