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佛寺庭園景觀特質之研究

The Study on The Landscape Characteristics of Buddhism Temple Garden in Taiwan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為探討台灣佛寺庭園的空間配置、構成台灣佛寺庭園的景觀元素之類型、功能與象徵意涵,以及影響台灣佛寺庭園設計的因素,以瞭解台灣佛寺庭園的景觀特質。 研究中採用兩階段的調查方式,首先是現地調查台灣的佛寺庭園景觀,以瞭解佛寺庭園的空間配置與景觀現況,並且作為第二階段研究的基礎;第二階段是以問卷調查的方式,瞭解構成台灣佛寺庭園的景觀元素。本研究以頻度統計進行結果的描述,以卡方考驗分析進行假設的檢定。經由分析的結果,本研究得到的結論如下: 1. 台灣佛寺庭園的空間配置主要是位於主殿正前方,配置方式以天井式為主。 2. 構成台灣佛寺庭園的景觀元素最多的是蓮花池,其次是噴泉、疊石假山以及佛像或神像。 3. 構成台灣佛寺庭園的景觀元素主要具有豐富美化園景的功能、宗教象徵以及模擬自然的象徵意涵。 4. 佛寺所在位置的周圍環境、交通、地形以及庭園的功能,為影響台灣佛寺庭園設計的重要因素。

Buddhism; 佛教; Buddhism Temple; Garden; Buddhism Temple Garden; symbol; 佛寺; 庭園; 佛寺庭園; 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