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香蕉市場結構之分析

關鍵字: 台灣 AGRICULTURE; 香蕉市場; 結構分析; 進口政策; 市場業績; 農產品交易法; 農業; 經濟; ECONOMICS

摘要: 本文之研究目的有下列四點: 一、瞭解台灣香蕉市場結構之特性。 二、分析影響台灣香蕉市場結構之因素。 三、研究台灣香蕉市場結構、市場行為與市場業績間之關係。 四、探討台灣香蕉市場結構合理化之途徑。 本文之研究結果為: 一、台灣香蕉之產地市場為買方有較大議價能力之市場,零批及零售市場賣方有較大 之議價能力,日本市場為雙方寡占市場,雙方議價能力相當。 二、日本之香蕉進口政策,台灣之香蕉出口政策及國際性大企業之合作可影響日本之 香蕉市場結構。公共設施,如農產品行情報導站的成立,產地及批發市場的設立等, 皆能使台灣香蕉市場結構更富競爭性。 三、在日本市場台蕉由獨占日本市場演變成目前的雙方寡占,其市場之業績是由有利 於我方蕉農演變到有利日本之消費者。在國內市場方面由於公共設施之增強使得市場 更富競爭性,其市場業績也較理想。也即是農民所占的消費者元的比例提高或消費者 的效用提高。 四、由於香蕉之零批階段少有經由批發市場批發,故鼓勵香蕉進入批發市場交易為解 決香蕉批發商壟斷市場之最有效的方法。而由制定農產品之交易法,正可解決此一問 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