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農家資本使用效率之分析

關鍵字: AGRICULTURE

摘要: 本文之研究乃有鑑於資本在農業生產資源中,有逐漸取代勞動之趨勢,但資本項目繁 多,各有其特性及使用範圍,故本文分別測定各項資本的使用範圍。以六十八年農林 廳農家記帳報告的原始資料卡,做橫斷面之分析。 分析的方法是以寇柏,道格拉斯型態的生產函數,測定全省農場之生產函數,並以各 種效率指標加以分析。由於全省所含蓋之範圍太廣,各地區農家並不并均質性,分析 結果不盡理想,乃將樣本戶分為八大作物區及三個規模別,作資本使用效率之比較分 析。結果顯示台灣地區之農場,以資本取代勞動是有利的,而變動資本的效率又較固 定資本為高。資本效率的高低與規模大小關係較微,與作物經營形態關係較大。大部 分地區資本之投入不足,應致力於消除農業之資本限制,以提高資本之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