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農家消費支出變動及其影響因素之分析

關鍵字: 台灣農家 AGRICULTURE; 消費支出變動; 影響因素; 農業; 經濟; ECONOMICS

摘要: 本文分五章敘述之。第一章緒論,其為一般說門及研究目的,文獻查考,研究方法 與步驟,研究範圍與資料來源。第二章台灣農家經濟結構變動之分析分二節為台灣 農家土地與人口結構之概況,台灣農家所得消費支出及農家剩餘結構之變動。第三 章影響台灣農家消費支出因素之探討,內分三節為消費支出結構變動分析之理論根 據,影響農家消費支出之因素,影響因素與消費支出結構變動之分析。第四章,影 響台灣農家消費支出變動因素之測定內分二節,分別為各種所得假說之概述,消費 支出影響因素測定方法之建立,測定結果及其說明,第五章摘要與結論。 本文利用恩格爾法則及消費與所得間的迴覆模式探討台灣農家消費支出影響因素變 動情形,研究結果,影響消費支出因素除了所得外還有農家成員人口數,年齡組合 ,農場主教育程度,農業所得/農家所得(示範效果)等重要因素,促使農家消費 結構發生變化,同寺提高農家生活水準不單從提高農民所得著手,教育程度普及, 農戶人口數適當的減低等皆不可忽略的政策措施。 #2811751 #281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