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水稻生產災害保險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 AGRICULTURE; 水稻; 生產; 災害保險; 風險; 收益穩定性; 農業; 經濟; ECONOMICS

摘要: 本文主要研究水稻生產之災害與保險實施之探討,其主要目的如下: 一、瞭解台灣水稻生產災害之風險及其農民投保意向。 二、了解美、日兩國實施農作物保險的概錶。 三、分析台灣水稻生產災害之變動趨勢以及災害因子的相關。 四、估測台灣水稻生產災害的受害以計算紙保險費。 五、探討台灣水稻農民保險費負擔及生產穩定性。 六、綜合上述結果以探討台灣水稻生產災害保險的實施提供有關當局作為實施的參考 。 本文共分七章,第一章諸論,第二章台灣水稻生產災害之分析,第三章保險理論與農 業保險,第四章台灣水稻生產災害保險費負擔及生產收益穩定性之探討,第五章台灣 實施水稻生產災害保險可行性之探討,第六章結論。 最後本文之結論有: 一、水稻生產之自然災害以颱風、水害、病蟲害、旱害四種最嚴重其中以颱風最嚴重 。 二、所有災家損失佔水稻生產價值之比率平均每年為3.19%,其中以五十八年最高達9. 49% 受害面積平均每年約佔全省年裁培面積的12.9% 平均年減產損失量亦占總收獲量 的3.85% 台南糧區受害金額相對其他各糧區較高,災害發生機率,全省二十四年共發生 1286次/ 每縣市、每月、每種災害, 其中受害程度在30% 以下者佔62.4% 百分之百的 損失機率有5.1%歷年水稻每公頃災害之循環變動很不規則、季節變動災害大都集中於 七月至十月。 三、台灣水稻生產災害保險之純保險費估計為6%。 四、耕地面積愈大,保險費對稻作農民的負擔亦愈大,政府輔助對財政之負擔,可能 帶來沉重的負擔。 五、根據260 戶調查意向的結果有下列幾個要點: (1)愈往南願意投保的比例愈大。 (2)不願意的原因以不感興趣佔最多數。 (3)對於繳費時期以在收獲後繳納佔最多數。 (4)保險金額佔的穫量十成者所佔比率最高。 (5)認為由鄉鎮農會辦理最恰當的佔多數。 六、水稻生產災害保險仍然存在許多難題,可供計算保險費資料的缺乏,以及可靠程 度,各種耕作方式及不同的生產力水準所需要的保險費率及賠償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