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田尾公路花園顧客滿意與購後行為意向研究

關鍵字: flower

摘要: 具有地方特色的商圈在政府的推廣下逐漸成為國人休閒的好去處,本研究以田尾公路花園商圈之店家為研究對象,田尾商圈是結合花卉產業和休閒觀光的代表地區,民國97年更入選為政府對於商圈輔導計畫的對象之一,因此探討顧客至當地對店家的整體觀感以及購後行為意向,藉以幫助店家的永續發展成為值得研究的議題。 因此本研究擬以Oliver (1997)期望失驗績效模型為理論基礎建構評量顧客至田尾商圈的滿意程度與購後行為意向,主要是想了解顧客對店家產品與服務的提供是否符合其需求與期望,而購買後行為意向又是如何,又有哪些面向是值得店家去進行經營面的改進與保持等。 問卷發放有效樣本總共有379份,採用結構方程模式(SEM)、複迴歸分析和變異數分析進行實證分析,除了探討影響顧客滿意和購後行為意向之變數,進一步還探討顧客特性與變數間所造成的影響。 本研究發現顧客期望與績效對顧客滿意有顯著正向關係,而顧客滿意又正向影響顧客忠誠。顧客的期望和價格因素有關,顧客忠誠以對店內環境和服務人員與內容之因素有顯著影響,同時,店家面對不滿意的顧客進行即時處理的態度,將會提高顧客忠誠的行為意向,由於顧客的特性有顯著差異去評價店家的表現,因此,建議店家可以藉由區隔目標市場的概念去建立潛在的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