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保護措施對台灣樹薯澱粉與玉米生產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保護 TAIWAN 保護措施

摘要: 研究目的: 本文研究目的乃站在保護農業生產的觀點下,應用古典關稅保護理論、有效保護率理 論與國內資源成本理論分析下列問題: 1目前台灣樹薯澱粉與玉米兩項農產品的保護程度是正面保護,還是反面保護﹖站在 保的立場該兩項農產品的關稅結構應如何建立﹖ 2保護程度大小,對於台灣樹薯澱粉與玉米兩項農業產品是否能造成資源的重分派﹖ 3在保護措施下,生產樹薯澱粉與玉米兩項農產品進口替代的國內資源成本如何衡量 ﹖而所衡量的國內資源成本又如何評價不同的投資計劃﹖ 研究方法: 1在保護台灣樹薯澱粉與玉米生產其提下,透過古典關稅理論與有效保護率理論求證 該兩項產品所受保護程度的強弱。 2在樹薯澱粉與玉米兩種農產品分別屬於貿易最中間財的認定下,依古典關稅理論與 有效保護率理論的綜合應用建立保護生產樹薯澱粉與玉米兩項農產品的關稅結構。 3透過無母數統計方法的應用求證台灣用於生產樹薯澱粉與玉米的資源是否受保護程 度強弱的影響。 4以國內資源成本理論闡明在保護措施下,國內資源成本如何衡量﹖並以國內資源成 本評估農業投資計劃以供農業政策之參考。 資料來源: (一)次級資料 1台灣農產貿易統計要覽。 2中華民國海關進口稅則。 3雜糧與畜產。 4台灣農產品生產成本調查報告。 5台灣農業年報。 6台灣農產品價格安定措施。 研究結果: 1台灣樹薯澱粉透過古典關稅保護理論的分析與古典保護率公式的測定,民國68年 至73年的古典保護率分別為:0.0006、2.22、-0.42、-0.6、 -0.3與-0.7。故除68年與69年為正面保護,其餘各年為反面保護。玉米 之有效保護率以Corden method運算結果為0.87、0.5、0.93、2.16、2.4與3.1。故6 8年至73年間其保護效果皆為正面效果。 2樹薯澱粉的關稅須適時依情況調整,而玉米則須依上、中、下游產業其關稅稅率由 小而逐漸高建立其關稅結構。 3高的保護率將使更多的資源移向樹薯澱粉與玉米的生產。 4在保護措施下,生產樹薯澱粉與玉米須支付的國內資源成本分別為新台幣51.3 元與153元。 應用國內資源成本評估投資計劃可依所耗費國內資源成本較低的田種別、時間別與品 種別來進行投資計劃,則可使國內資源扭曲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