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三倍體無子西瓜採種量偏低原因及提高方法之研究

關鍵字: 西瓜 無子西瓜 採重量; 產量; 三倍體無子西瓜

摘要: 三倍體無子西瓜,因遺傳特性及本省高溫多溼環境致採種量偏低,增加農民負擔.本 研究結果: 採種量受四倍體雌親品系及季節雙重影響.春作著果率較秋作低,但每果種子數則較 高.其平均值變異大,最高最低觀測值相差十倍.其採種量與環境有交感作用. 雄親花粉產量及發芽率,以定植後50-80天及每日6:30-8:30時達最. 著果後會影響花粉活力.柱頭表面絨毛細胞於開花後三小時開始崩壞溢流出原生質, 於蕾期及早上6:30-8:30人工授粉採種量最高.適當授粉能改善著果及稔實 率. 利用蔗糖加硼酸溶液塗抹柱頭後再人工授粉能提高著果及稔實率.摘去側蔓能促進種 子數及千粒重,使達合理葉果比. 受精胚因莖蔓徒長導致養分不足而退化現象發生在授粉後1-15天內.利用生長抑 制劑處理能有效改善上述空胚現象,大幅提高採種量.受精胚退化是本省採種量偏低 主因.施用磷肥及硼肥能促進著果及千粒重,但對種子數沒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