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毛豬採用電子交易參與者潛在接受性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 TAIWAN 毛豬; 電子交易; 橫斷面資料; PROBIT; LOGIT

摘要: 本研究之主要貢獻是調查研究討未來影響毛豬電子交易方式之潛在接受性。利用質量 選擇之logit 和probit模型,就110位毛豬生產者、承銷人和供應人分析其參與電 子交易之潛在意願,並探討影響採用電子交易之因素以及該因素變動後預期對電子交 易之潛在意願,並探討影響採用電子交易之因素以及該因素變動後預期對電子交易接 受性之影響。資料基礎為民國七十六年元月之橫斷面資料。茲攝要實證結果如下: 一研究過程同時借助兩組相同的受訪者觀察值實證並比較probit和logit 模型。pro- bit 和logit 模型最大概似推估的結果提供了潛在接受機率極佳的參考證據。本研屬 小樣本,依模型評估的一般原則、模型配適度以及解釋變的預測能力,probit和log- it兩結果均可接受,且非常地近似,兩模型之優劣,無分軒輊。 二六一.八%的受訪者透過調查員簡短解釋後對電子交易表示肯定興趣和參加之潛在 意向;若將回答⑵和⑶歸併為二元依數之願意參加,則將有七四.四五%之受訪者表 示將嘗試電子交易。 三九項解釋變數之經濟意義,經實證結果,均符合原先之假說。 四除受訪者年齡、毛豬分級和標準化不明確程度、計劃退出農事行業、行情資訊貢獻 度等變數變動後,對採用電子交易有負面影響外,其他變數變動外,則有正面之影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