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環境知覺探討垃圾對遊憩體驗的影響-以日月潭為例

The influence of litter on recreation experience of environmental porception approach in Sunmoon Lake

「環境運動」造成「環境意識」的抬頭,改變人類對環境的態度,風景區開發在此時 ,兼具保育與遊憩利用的功能.而遊客所帶來的垃圾問題,造成生態、景觀、環境衛 生等品質的低落,成為空氣污染、水污染等公害之外的另一種形式的環境污染;對於 管理者而言已成為風景區管理上棘手的問題之一.近來社會大眾更透過傳播媒體表達 個人不悅的旅途經驗,足見社會大眾對髒亂有了自主性的抗議. 本研究以日月潭風景特定區為例,應用遊憩體驗、環境知覺之基礎理論探討遊客對垃 圾問題的反應及呈現的環境意識,並了解垃圾問題如何干擾遊客之滿意度,以提供經 營管理參考.本研究方法從相關文獻和實地現況調查結果討論其發展型態和經營管理 課題,並透過結構性問卷實地進行遊客抽樣調查,並利用個人電腦SPCC/PC+ 軟體: 次數統計、交叉分析、因素分析、相關性分析、單因子變異數分析、迴歸分析等方法 與處理資料. 透過本篇的研究得知三個較重要的結果: (一)從環境意識的測量,發現1/3為關心者,2/3為非關心者,且環境意識的 高低與環境清潔之滿意度有關,在環境清潔滿意度對遊憩體驗足以產生負面影響的前 提下,環境意識亦為遊憩體驗的影響變數. (二)在眾多遊客特性因子中,以教育程度、性別、造訪次數足以影響環境意識的重 要因子.尤其,在教育程度愈提高的今天,不容對環境意識的忽視. (三)從遊客參與活動的動機類型中,發現以追求社交機會之表現性的動機對於垃圾 問題抱持著較不以為然的態度,其行為可能對環境造成若干的破壞,有關單位應加以 重視.

垃圾; TAIWAN; 遊憩; 日月潭; 台灣; 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