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風險下台灣玉米供需之政策模擬與福利評估

關鍵字: TAIWAN

摘要: 本文研究目的有列三點:一確立玉米國內生產風險變數,擬建立一包含風險因子而能 詳實描述供給關係的玉米供需模型,作為政策模擬分析與福利評估的基礎。二設定各 種不同之政策目標,進行政策模擬,以瞭解可能產生的影響。三建立福利評估標準, 探討國內玉米生產就稻田轉作措施的有無對生產者、消費者及社會之福利分配效果。 本文玉米為研究對象,在本質上為實證研究,所用資料以一九六一年至一九八五年之 時間數列資料為主,除少數資料經訪查補足外,其餘皆為政府相關機構所發表或整理 之次級資料。研究方法分為:一風險衡估指標二供需模型的建立三政策模擬四福利評 估四部分,就本文內容所需,應用相關理論予以研究。 綜合本文研究結果,歸納如下: 一省產玉米生產具有顯著的產量風險與價格風險。而風險之來源可能為(一)價格不 安全,(二)產量不安全,(三)生產技術與耕種習慣,(四)政策影響。 二考慮風險變數的玉米供給模式中,R 值均較不考慮者大,顯示供給面在考慮風險時 解釋能力較佳。又由其供給價格彈性知,若忽略風險因素,則供給彈性將產生偏低理 象。 三由稻田轉作之推動情形進行模擬分析,得知轉作的有無影響玉米供給面及稻米過剩 等問題極其深遠。又實物補貼措施對促進種植玉米之誘因較增加保證價格的誘因為大 。 四就國內玉米生產而言,稻因轉作與否對社會成本之衡量結果如下:轉作後生產者剩 餘增五.七六億元(四一.五%),消費者剩餘損失七.○八八億元(負五.五%) ,綜合上述社會成本負擔增加○.三八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