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蓮霧葉片分析與營養狀況之研究

關鍵字: 蓮霧 無機養分 作物栽培

摘要: 本試驗目的在於調查與分析 霧葉片的無機營養狀況,以瞭解品種、地區及季節性無 機營養變化的情形,及建立本省 霧葉片無機養分濃度之基本資料.並初步探討 霧 催花前耕作處理,對葉片無機養分含量之影響. 試驗結果顯示,供分析之 霧葉片,以採集熟梢之中間葉片較具代表性,同時葉片無 機養分濃度在不同方位間無顯著差異.綠色種 霧之葉片中各種無機養分濃度均有較 高之趨勢,其中氮、鎂與錳達5%顯著水準.測試氮、磷、鉀、鈣、鎂、鋅等元素濃 度之季節變化,於屏東縣五個地區均有相同的趨勢,而地區間大多有顯著差異.各不 同地區 霧葉片氮、磷及鉀濃度於一月起有上昇之趨勢,而鈣濃度則下降.樹體營養 狀況在12月至1月間最穩定,為 霧葉片分析最適宜之採樣時期.分析九個果園之 霧葉片無機養分,顯示氮、磷及鋅濃度,各果園間差異均不顯著;鉀、鈣、鎂、鐵 及錳濃度則互有不同程度之差異;其中以鈣及鎂濃度各果園間差異較大.同一果園之 4年生及10年生 霧果樹,其葉片無機養分濃度之差異不顯著. 霧催花前各種耕 作處理後2個月,分析 霧葉片無機養分濃度,除鈣之外,其他無機養分影響較小, 環狀剝皮後2個月,鈣濃度減少約40%;遐頭處理後,鈣濃度減少25%;斷根處 理後,鈣濃度減少10%;浸水處理後,鈣濃度減40%;顯示 霧催花前耕作處理 之後有補充樹體鈣肥之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