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檬果花性表現之生理研究

關鍵字: 檬果

摘要: 檬果結實良 和花穗兩性花之多寡有關,故如何誘引或增加兩性花之形成,以提高結 果能力為穩定檬果生產之先決條件.有鑑於此,本試驗乃探討田間自然環境下不同月 別抽出花穗,花穗抽出方位,小花著生位置,品種,樹齡,二次花穗及遮蔭處理之檬 果花性表現,同寺分析葉片要素濃度,碳水化合物,澱粉及總 類化合物濃度對花性 表現之影響,俾供日後栽培管理之參考.本試驗從民國75年9月至77年3月於台 南新化及台中同時進行,茲將結果摘錄如下: 一、花器形態觀察 檬果花穗小花有雄花,兩性花及不完全兩性花等三種花性,以雄花最多,不完全兩性 花所佔比率最少,不足1%.單一小花偶會產生2個、3個或4個子房之畸形花,以 愛文品種最易發生. 二、花性表現調查 不同月別抽出花穗之兩性花百分率受溫度影響,低溫時期花芽分化及花芽發育者,兩 性花形成最少,18至25℃氣溫有利於兩性花形成,氣溫大於25℃兩性花形成漸 漸受抑制.花穗著生於南邊及樹冠頂端者,兩性花比率較中.全開花期,大部份均以 兩性花較早出現,雄花較犀產生.品種不同,兩性花比率也不同,以凱特檬果最大, 愛文次之,海頓再次之,土檬果最少.樹齡愈大,兩性花比率愈小.單一花穗小花不 同著生位置之兩性花比率以花穗頂端最大,花穗基部最少.同結困枝第二次抽穗之兩 性花比率較第一次抽穗者多.盆栽檬果曲以黑色尼龍網遮蔭處理之兩性花百分率較對 照不遮蔭減少23.6%.結困枝特性(直徑,長度,葉片數目),花穗長度與兩性 花比率無顥著地相關性. 三、樹體養分分析 結果技之葉片要素(氮、磷、鉀、鈣、鎂、鐵、鋅),可溶性碳水化合物及澱粉濃度 在不同範圍兩性花比率無一致之規則性.新鮮葉片之總 類化合物濃度和兩性花比率 亦無明顯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