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景園體驗之研究

關鍵字: TOPOPHILIA 景園體驗; HORTICULTURE; AGRICULTURE; 地樸學; 景園; 體驗; 美學; 心理學; 社會學; 哲學; 園藝; 農業

摘要: 目的:景園體驗仍以大自然之所有物為對象,有別於人工建築物之體驗。本論文即研 究景園體驗產生之本質(what)、原因(why) 、時間(when)、對象(who) 、歷 程(how) 、地方(where) 。 方法:以相關之學科如地樸學(topophilia)、心理學、哲學、美學、社會學…輔助 採討體驗之內容。 內容:本論文各章內容簡述如下: 第壹章:闡明論文課題,研究範圍及程序與論文構架。 第貳章:了解「體驗」「景園」「美學」之定義。 第參章:由體驗者之體驗程序分層研究: 一、直覺 二、知覺 三、生存 四、表現 五、認知 六、抽象 而以空間、美學 為各層次之架構。 第肆章:擬定體驗程序表。 第伍章:說明本論文之限制及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