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巨峰葡萄花穗生長之研究

關鍵字: TIAWAN

摘要: 巨峰葡萄於台灣溫暖潮濕的氣候,在密植、多收、多肥及高產量的栽培下,因需常使 用化學藥劑處理以促進萌芽及新梢之生長,加以管理技術不良,而使花穗生長造成不 良之影響。正常巨峰葡萄的花穗長度在開花前一週左右約為8-10公分,在台灣卻 多在205公分之間無法適當地伸長,尤其夏季萌發的結果枝,其花穗更常呈現不正 常的形態。本研究之目的在探討巨峰葡萄穗軸無法正常生長及花穗形態不正常之原因 ,並尋求可能的解決方法。 本研究以中興大學葡萄園之植株為材料,利用不同催芽及不同摘葉程度之處理方法, 調查植株營養與花穗生長狀況之關係。另外並以藥劑處理及利用扦插的試驗方法,探 討藥劑處理以解決穗軸無法伸長或花穗形態不正常現象之可行性。 由試驗之結果可知,花穗生長可能受樹體內碳水化合物之影響最大,高溫多雨亦會加 重花穗頂端不發育的比例。而藥劑處理並無法解決花穗形態不正常的現象,但是若以 2 ppm之GA處理花穗則有助於穗軸之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