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甜椒果實後熟對種子品質之影響

關鍵字: HORTICULTURE; 甜椒; AGRICULTURE; 果實; 成熟; 種子; 品質; 後熟; 園藝; 農業

摘要: 種子播種後,生長勢優者不但發芽整齊,對植株生長與產量亦能提高(Gray, 1976 Bragonier, 1976, Cantliffe, 1980)試驗目的即在探討甜椒果實後熟與未經後熟果 實之種子活力差異原因,以便提供種子生產之依據,同時可供爾後進一步活力速測參 考。 試驗分春秋兩季進行,採完全逢機複因子試驗設計法,計二品種×4處理(後熟有無 2×成熟期2×4重複,將未經貯藏新鮮種子,進行下列試驗: 一、物理性測定:水分含量測定及千粒重調查。 二、化學組成分析:N、P、K、Mg、Ca及可溶性物質分析,粗脂肪測定。 三、生理表徵:發芽率、發芽天數、發芽百分點調查,休眠性測定及X-ray照相 鑑定。 四、生化特性鑑定:1.局部丁鹽法(T、T、C tese )。2.滲漏法(leaching )。3.呼吸率測定試驗結果指出,果實後熟對種子活力影響因成熟度而異。 1.未完全成熟果經後熟顯著提高發芽率,發芽百分點,並減少發芽天數。成熟果除 品種加州王在秋季可提高發芽率,發芽百分點外,餘均差異不顯著。 2.未完全成熟果經後熟顯著改進內含物滲漏及異物浸滲入。 3.剛採收未熟果,呼吸率較熟熟種子為高,當芽突出種皮時,才顯提高低活力真正 之差異,即後熟種子呼吸率高。 4.未熟果胚雖具發芽能力,但無法突破種皮,胚乳之抑制發芽後熟去除抑制件用。 5.種子水分含量隨成熟期而顯著遞線,後熟顯著加速水份的消失。 6.種子隨成熟期顯著增加鮮重,後熟除品種加成王秋作未熟果增加了千粒重外,餘 均不顯著無機鹽類隨成熟降低百分率未熟果亦隨後熟而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