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菊花生產技術效率之分析

關鍵字: Technical Efficiency; 技術效率

摘要: 本文主要目的在探討菊花農場的生產技術效率,了解其資源使用的情況, 並對影響農場技術效率因子進行檢定,以期能提供政府輔導及農民從事菊 花生產時的改進參考。在分析方法上,採用隨機性Ray-Homothetic生產函 數估計個別菊花農家的生產技術效率,進而再以技術效率值為因變數,利 用多變數回歸分析法分析個別農場技術效率差異影響因子及其效果。實證 上以民國83年1月到12月彰化縣田尾、永靖地區53戶菊花農場之實地調查 資料為分析的基礎。經由本文實證分析,歸納出下列幾項重要結果: 1、 實證結果發現62.264﹪的農場規模彈性介於0和1之間。 2、本文所求出的 土地生產彈性平均為1.687,大於1。表土地投入1﹪,產出增加1.687﹪, 因此,若農民能擴大生產的規模當能提高農場經營技術效率。 3、勞動產 出彈性在本文分析中平均值為-0.862,顯示當今菊花生產勞動使用已有過 度投入的現象。 4、估計結果,個別農場平均技術效率值為0.973,其中 效率值最大為0.994,最小為0.795。 5、透過技術效率的影響因子分析, 發現菊花農場生產技術效率值的高低受種植年數及每勞動所管理的土地面 積大小影響很大,二者的影響為正向的,但一旦種植年數過長,農場主生 產觀念的養成不易更改,反而對技術效率值造成顯著的負面影響。而加入 產銷班對技術效率也會產生負面的影響。此外種植面積過大,因農場主無 法企業化經營以及其他投入條件未能配合下,亦會使農場技術效率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