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休閒農業結合農村發展之研究─以南投鹿谷鄉個案為例

關鍵字: 休閒農業 農村發展 鹿谷

摘要: 本文以個案研究方式探究休閒農業發展現況,並就其發展所面臨之困難與問題,引申出休閒農業與農村發展規劃密不可分的關係。由有關政策、法令規章的探討及經營管理之建議,提出具體方案供農民、政府及輔導單位參考。 本文所獲得的重要成果與結論,歸納為以下四點說明︰ 一、為謀求休閒農業在未來發展的推動上更為順利,休閒農業必須要以農 業生產作為發展的基礎,藉由農業的特質,凸顯休閒農業與其他休閒 遊憩活動的不同。 二、對於農村發展中自然生態的維護,必須以維護自然生活基礎為原則, 以景觀規劃的手段達成目標。 三、在發展休閒農業的同時,應以農村發展為基礎,注重村民參與的落 實,以達到改善農村環境,提昇農村吸引力的目標。 四、以改善農村環境為發展休閒農業最終目標,以達到多贏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