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香蕉外銷日本市場競爭能力之經濟分析

關鍵字: 香蕉 競爭能力 外銷

摘要: 香蕉是台灣最重要出口農產品之一,過去對台灣農材經濟及國家經濟發展貢獻頗大, 但隨著菲律賓、厄瓜多爾香蕉進入日本市場與台蕉競爭,外銷數量即逐年下降。目前 台蕉外銷金額對整個農業或經濟部門的貢獻雖然不大,但卻維繫著國內眾多種蕉農戶 的生計,分析台蕉外銷競爭能力,尋求競爭能力減弱的原因,將可鑑往知來,以規劃 適當的因應措施。 本文採用固定市場佔有率分析法及出口利潤因子分析法,探求外銷變動的主要原因及 國內影響香蕉外銷競爭能力變遷之主要因素。茲將主要研究結果摘要如下: 一.1970-1990 年間台灣和厄瓜多爾香蕉輸日減少的主要原因係由於競爭能力減弱所 引起,菲律賓則競爭能力較強,另外1980-1990 年間,厄瓜多爾香蕉競爭能力呈現提 高的現象,而台蕉則無。 二.日本實質國民所得增加對台蕉需求反呈減少,顯示日本消費者對台蕉的消費習慣 已有轉變,台蕉已不如從前受到日本消費者喜愛,另外影響台蕉在日本市場競爭能力 的主要原因為菲律賓及厄瓜多爾競爭能力總和及台蕉生產成本。而屬於供給面的競爭 結果是造成台蕉在日本市場佔有率節節下降的最主要原因。 三.外銷售價、物價水準及匯率等三項對台蕉外銷邊際利潤影響最大,其中匯率對邊 際利潤率影響程度逐年呈現增加,單位售價對邊際利潤率影響程度則逐年減少,顯示 單位售價提高,雖可增加實質單位出口利潤,但匯率的升值,卻抵銷了實質單位出口 利潤。因此,未來台蕉外銷之單位售價若無法繼續上升,台幣升值將繼續使台蕉實質 出口利潤減少,降低台蕉外銷競爭能力。 四.外銷售價、匯率及生產成本等三項對出口競爭力之解釋能力最顯著,至於集運管 理費、海運費及其他費用對出口利潤變動之解釋能力亦十分重要。因此,如何降低生 產成本及各項費用並改善香蕉品質以提高售價,是維繫台蕉產業未來發展的努力方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