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乳品工廠生產效率之分析

關鍵字: 台灣 乳品 工廠 生產效率; 多樣產品超越成本; 價格彈性

摘要: 本研究藉助「多樣產品超越成本函數分析法」研討台灣乳品工廠飲用乳(鮮乳、調味 乳、保久乳和酸酵乳)生產之經濟效率。利用民國77-78 兩年之月別資料,共168 個 樣本點。主要研究發現: 1.國產生乳需求不具價格彈性,供經稍微增加,價格即大幅滑落。由於短期供給彈性 可能小於需求彈性,價格下跌,大部份將由酷農承擔。因此,於擬議生乳增產政策和 生乳替代品(乳粉和乳粉塊)進口政策時,須審慎評估其影響,減少對酷農事業之衝 擊。 2.研究費需求甚具價格彈性,若研究費單價提高,廠商會大幅減少投入。由於研究發 展對績效的明顯效果以及其對原物料、製造費和管銷費節省甚有助益,廠商應慎選研 究發展項目,提高支出比例。製造費與工資替代程度亦高,若工資水準高漲,廠商應 增加資本投入,提高自動化程度,可節省總成本。 3.已經生產四種飲用乳之工廠,不宜同時增加產出量;生產保久乳之工廠,可增加投 入擴充規模;同時生產鮮乳、調味乳和保久乳三種乳品之工廠應增列酸酵乳之製造; 僅只生產鮮乳或同時生產鮮乳以外三種乳品之工廠,不須增加乳品項目。以上決策均 有助於經濟效率之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