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實施農民退休年金制度之研究

A study of performing farmersnsions system in Taiwan

隨著經濟發展、非農業部門的擴張、農工部門間差距擴大,農業遂成為弱勢產業,農 業問題也隨之增多而複雜。其間以小農國家之農業結構惡化為農業發展最大的隱憂, 導致農民所得與農業生產效率均相對偏低;台灣農業亦復遭遇相同之結構調整問題, 本文旨在研究若台灣推行具有提昇農民福利及誘導農業結構改善功能之農民退休年金 制度,農民接受及配合的意顧如何? 本研究可分成三個主要部份:(1)經由德、日兩國農民年金制度實施模式及經驗的 比較分析,擷取值得我國規劃時採行的原則。(2)透過經濟學理;建立農民參與農 民退休年金制度之主要影響因素及提早退1休離農、擴大農場經營規模、提昇農民福 利等行為的理論基礎。 (3)採用訪問調查資料暨78年度農林聽核心農家農場經營記帳資料,進行質量選 擇模型之實証分析。 玆將重要研究結果摘要如下: 1.農民退休年金制度從國外實施經驗及學理推演發現,該制度具有改善農業結構的輔 助功能。 2.實證分析顯示:在現行的農業環境下,台灣個別農民加入農民退休年金制度之意願 沒有顯著差異。 3.如果政府推行農民退休年金制度,農民的福利水準一定提昇,且會促使農民提早退 休而提高勞動品質;至於擴大農場經營規模之虛無假設被葉棄卻。 4.農民退休年金制度的推行,尚須其他法令及政策相關的規範,方能發揮改善台灣農 業結構及提昇農民福利之雙重功能。

台灣; 農民; 退休; 年金制度; 農業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