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稻作農場因素需求結構調整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 稻作 農場 因素需求; 結構調整; 規模別; 專兼業別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臺灣稻作農場的因素需求結構特性與其規模別、專兼業別稻作農場對因 素需求調整的差異。為推估稻作農場之生產函數,本研究以對偶理論之成本函數作為 理論基礎;并利用超越對數成本函數作為實證函數形式之設定;然後以反覆近似無相 關迴歸作為分析方法,推估臺灣稻作農場自民國50年∼77年之因素價格替代弧彈性, 同時估計民國77年各類型稻作農場之因素價格替代點彈性, 作為分析規模別、專兼業 別稻作農場因素需求調整差異的依據。 玆將重要的研究結論摘述如下:(1)由稻作農場之因素使用特性,顯示技術進步有 偏向多用固定資本及節省土地的趨勢;產出偏向則具有多用流動資本及節省固定資本 的現象。此一訊息表示,提高水稻生產力應朝向資本因素之大量投入。(2)在水稻 生產因素替代關係中,除土地與流動資本間存在顯著的互補關係外,其餘均呈現替代 關係且在面臨因素價格變動時,因素投入的調整均缺乏彈性。(3)在各類型稻作農 場之因素需求調整差異方面,小規模農場面臨勞動及資本價格變動時,其因素投入的 調整反應較富彈性;而大規模農場則對土地價格的調整反應較具彈性。此外,兼業農 場亦對勞動工資與資本價格具有相對之調整優勢;惟專業農場則無明顯之因素需求調 整優勢。由此可見,大規模與專業農場之勞動及資本投入之僵固性影響其對因素市場 價格之調整能力;小規模與兼業農場則因場外勞動就業較多,故具有相對較大彈性的 調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