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聖嬰現象對黃豆期貨價格之影響

關鍵字: ENSO 聖嬰現象 soybean futures; Bayesian estimation prediction; 黃豆期貨; 貝氏定理; 預測

摘要: 摘要 因全球暖化的現象日益嚴重,聖嬰現象對全世界的影響層面也愈來愈廣。聖嬰現象發生時,氣候會出現異常變化,對黃豆在其生長過程中增加了不確定性,因此大多數黃豆現貨的買賣雙方,會透過買賣黃豆期貨來規避黃豆現貨價格波動的風險。而隨著科技的進步,已能事先預測出下一年度的各種聖嬰現象,若能將事前訊息提供給黃豆現貨的交易者,將有助於其決策的參考。因此本研究擬探討聖嬰現象對黃豆期貨價格之影響,及利用貝氏估計法估計有無事前訊息下,聖嬰現象對黃豆現貨價格之影響。 在探討聖嬰現象對黃豆期貨價格之影響方面,利用兩階段的迴歸分析方法。在第一階段先估計出聖嬰現象對黃豆現貨價格之影響,在第二階段則估計黃豆現貨價格對黃豆期貨價格之影響,最後再將這兩階段結合,將可得到聖嬰現象對黃豆期貨價格之影響。由研究結果可知,聖嬰現象會影響黃豆現貨、期貨的價格。實證結果顯示,對大部分月份而言,在聖嬰年對黃豆期貨價格的影響為負,在反聖嬰年則是相反的情形。而聖嬰年與反聖嬰年對黃豆期貨價格影響的幅度大於正常年。 本研究在探討聖嬰現象對黃豆期貨價格之影響時,採用兩種聖嬰現象指標:振盪指數與海平面溫度距平。研究結果發現,利用海平面溫度距平估計聖嬰現象對黃豆期貨價格影響之變動程度較大。 在探討利用貝氏估計法估計聖嬰現象對黃豆現貨價格之影響時,須估計出有無事前訊息下,聖嬰現象對黃豆現貨價格之影響幅度區間。透過研究結果比較有無事前訊息下,聖嬰現象對黃豆現貨價格之影響幅度區間時,發現含有事前訊息下的區間範圍會小於無事前訊息下的區間範圍,此結果表示有事前訊息下,可更準確得知聖嬰現象對現貨價格的影響。最後更進一步地將貝氏定理應用在預測聖嬰現象對黃豆現貨價格之影響。 關鍵詞:聖嬰現象,黃豆期貨,貝氏定理,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