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部地區門診醫療服務之市場結構估計

關鍵字: 門診需求函數 市場結構

摘要: 本研究旨在應用猜測變量方法估計中部地區大型醫院西醫門診之市場結構,所使用資料為衛生署所劃分的中部醫療區域包含台中市、台中縣、彰化縣、南投縣等共四個縣市為觀察單位,期間自1996至2001共6年之合併時間數列與橫斷面的資料。 依研究目的分為兩個部分進行,第一個部分是利用Becker的家庭生產函數建立門診需求函數,應用Panel Model下的Seemingly Unrelated Regressions(SUR)方法來聯合估計出大型醫院與小型院所門診醫療服務之需求函數,並藉此分析消費者在面對自行負擔價格改變時,對大型醫院與小型院所門診次數的影響;第二部分是利用猜測變量方法建立理論與實證模型,並配合計量的方法可估計出中部地區大型醫院門診醫療服務的市場結構,若實證結果之猜測變量值為0,隱含大型醫院門診為一完全競爭市場;若猜測變量值介於0與1之間,此時大型醫院行為是Cournot競爭者,市場均衡解為一Cournot-Nash解;若其值等於1,表示市場均衡為一卡特爾解。 實證結果發現中部地區民眾對大型醫院門診需求價格彈性為-0.11,小型院所為-0.59;並且得到所得對大型醫院及小型院所的門診需求彈性都呈現正向關係,顯示門診醫療服務為正常財,其中大型醫院的所得彈性為0.22,小型院所所得彈性為0.08;最後藉由反需求函數與反供給函數間的關係估計出猜測變量值為0.1581,隱含中部地區大型醫院門診市場為一不完全競爭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