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農家醫療支出之實證分析

關鍵字: Seemingly Unrelated Regressions; 農家; Panel Model; Unit Root; Household Production Funtion; 醫療支出; 單根; 家庭生產函數

摘要: 農家在現今的工商業社會一直是處於弱勢的一群,除了所得偏低(見表1-1)外,在醫療資源之應用,易因地區性醫療資源的分配不均,而影響就醫之態度(本研究之結果)。本研究旨在瞭解影響農家醫療支出之主要因素,並就農家、非農家之間作比較,找出差異性。 本文在考慮台灣地區性所得及醫療品質之差異後,同時考慮時間及地區之因素,採Panel的模型,以去除因區域性或時間而造成之偏誤。在蒐集15各縣市及近13年資料後,先將所得及醫療支出做一單根檢定,檢查是否因時間或區域而造成資料之不穩定。而本文研究得出之結果顯示,農家、非農家之所得及醫療支出均不存在單根現象,因此,我們可以進行模型之估計。 在進行實證估計之前,需先對醫療支出模型做一理論推導,以求得影響醫療支出之可能因素。在參考Becker(1965)之家庭生產函數後,本文依其理論架構推導出家庭醫療支出函數,本研究認為所得、經濟戶長教育程度、就醫時間、個人年齡會影響家庭醫療支出。 實證估計可分為三部分,一、先對資料之特性作Hausman檢定,Hausman檢定結果發現台灣農家和非農家醫療支出模型是一個隨機效應模型。二、以Box-Cox檢定來檢查支出函數是線性或非線性,本研究檢定結果為非線性,因此本研究將假設醫療支出函數為Cobb-Douglas函數,先將所有的變數取對數後再來估計。三、以Panel Model下之SUR(Seemingly Unrelated Regressions)來估計農家與非農家之醫療支出函數。根據實證結果得知農家醫療支出之所得彈性為0.52,而非農家之所得彈性為0.89,與相關文獻接近。而影響農家醫療支出之主要原因為所得及年齡,年齡中幼年及老年人對醫療支出之影響為顯著。非農家部分,所得、就醫時間、經濟戶長教育程度及個人年齡皆是影響醫療支出之原因。而就醫時間中,只有病床數對時間之影響為顯著;經濟戶長教育程度小學和中學對醫療支出為顯著;三階段年齡層對醫療支出之影響皆為顯著,此顯示非農家之醫療支出受多方面因素影響,而農家醫療支出與所得及年齡分配較有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