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甜椒數量性狀之遺傳研究

關鍵字: HORTICULTURE; 園藝; AGRICULTURE; 農業

摘要: 本論文共一冊,約二萬餘言,分八章節;本試驗之目的,即以全互交分析法, 研究甜椒各數量性狀之遺傳成分和估計各性狀之累加性、顯性、母質效應,正、反 交差異,對立因子頻度,基因群數目及遺傳率等遺傳分量,結果發現顯性在調查的 14個性狀中擔任重要的角色;除果寬及成熟期外,其他性狀具有極大的單向顯性效 果;除分枝數、果長及果數外,其他性狀之顯性及隱性基因,現親本間呈不相等之 分佈,而且除分枝數和果數外,其他性狀皆有極顯著之非累加性因子作用,並以特 殊組合力表現。 株重、總花數、桌肉厚及始花期至少受了對基因群所支配,且控制株高及果重 之基因群至少有4對,而果數至少受5對基因群之控制支配分枝數之基因群至少有13 對,而果寬、果柄長、萼片大小及成熟期則受微效因子所控制。 萼片大小、果長和果寬呈部份顯性現象,其他性狀則有超顯性存在;同時,果 肉厚,始花期和成熟期也可能以部份顯性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