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甜椒早期世代數量性狀遺傳之研究

關鍵字: HORTICULTURE; 園藝; AGRICULTURE; 農業

摘要: 本論文共一萬七千字,計壹冊,分八節,如下: 一、前言二、前人研究三、材料與方法四、結果五、討論六、中文摘要七、參 考文獻八、英文摘要。 本試驗之目的,主要為探討控制甜椒數量性狀有效遺傳因子數及其因子效應。 並估算各性狀之相關係數及路徑係數,俾為將來育種之參考。其結果如下: (1)果重、果肉厚、產量及總花數,有顯著的雜種優勢。 (2)果重、果肉重及萼片大小有純什種優勢現象。 (3)產量之自交衰退值最大。 (4)產量與果數、果長、果寬及果肉重有顯著的正相關。 (5)路徑係數分析結果顯示,產量主要由果數和果重來決定。 (6)因子效應,大部份性狀,均顯示上位性作用的重要性。 (7)顯性程度測定,大部份性狀均由超顯性控制。 (8)果重、果數、產量及始花期有顯著的遺傳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