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洋蔥鱗莖貯藏力影響因子之研究

關鍵字: HORTICULTURE; 洋蔥鱗莖; AGRICULTURE; 貯藏力; 影響因子; 園藝; 農業

摘要: 洋蔥品種間之貯藏力,因品種而有差異,以台南1 號最佳,並發現其鱗莖乾物量及硬 度均較其他四品種顯著為高,研究鱗莖品質與貯藏力之關係發現鱗莖之含氮量與丙酮 酸含量隨貯藏而增加,至三個月後開始降低,含氮量高者,貯藏力較差。同時丙酮酸 含量高者,還原糖則較-低,而且丙酮酸含量高之磷莖品種,其貯藏力亦較高。鱗莖 經120 小時乾燥處理(37℃),則可以降低貯藏期間之腐爛率,MH30處理後,可以抑制 鱗莖之萌芽,並以200ppm濃度之處理效果最大。鱗莖經MH-30 單獨或與ABA 混合注射 ,均可以降低鱗莖腐爛率與萌芽率,在不同溫度下貯藏鱗莖之萌芽率以10℃最高,室 溫(28∼31℃)次之,30℃最低,而腐爛率則以室溫為最高,30℃次之,10℃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