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園與公墓公園化之研究

內容包含人類文明演進過程中,葬鄅的衍變。包含最野蠻之食屍、棄屍,迄最文明的 火葬以火化後的骨灰撒佈大地之方式。由葬制之演變中可知土葬建墳的方方有其缺點 ,即死人與活人爭地。致於我國獨有之「講求風水」更是不合文明的舊傳統。 在國人仍抱持「入土為安」之傳統觀念,而未能接受火葬之今日社會,如欲免除死人 長佔墓地,及除去死無葬地之隱然威脅,「租葬方式」之採用,乃較比妥的方法,如 此可餘下多數的公墓基地做為公園化的設施。由二水示範公墓之設計與二水民眾之意 見調查可知租葬方式之公墓公園化政策可行,唯設計宜多空出公共美設施用地,如是 方達達公墓公園化之積極目的。 公墓公園之型態以靜態為宜,民俗文物館、植物園等的配合設施,更能使公墓基地之 應用臻於理想之境地。

HORTICULTURE; 墓園; AGRICULTURE; 公墓公園化; 園藝; 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