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匯率及所得波動對台灣農產品進出口貿易之分析

關鍵字: 農產品貿易 Agricultural products trade; 匯率波動; 共整合; 誤差修正; Exchange rate volatility; Cointegration; VECM

摘要: 本文目的著手於所得及匯率波動對重要農產品項目貿易量的影響,嘗試利用 共整合檢定以及誤差修正模型來研究各個變數在長短期之下對重要農產品貿易量 的影響。本文進口模型以美國為研究對象,並挑選台灣自美國進口最重要且較穩 定的前三大項農產品:玉米、黃豆以及小麥;出口模型則以日本為研究對象,採 用相同準則挑選三大項農產品:冷凍鮪魚、活鰻魚以及冷凍調製鰻魚。以上之進 出口模型以國內外所得、實質匯率以及匯率波動性來做為解釋變數,探討長短期 之下對於六大項農產品的均衡趨勢。以上資料期間皆為1991 年1 月到2012 年2 月,共254 筆月資料。 實證結果顯示,在短期之下,無論是進口或出口,皆明顯受到自身前期進出 口量波動的影響,至於是否會受所得及匯率波動的影響則依貿易項目的不同而不 同;而長期之下,進口玉米以及黃豆的貿易量明顯會受匯率波動的幅度大小而影 響且為負向顯著關係,進口小麥則仍主要受其自身遞延期之影響;出口活鰻魚部 分則受到日本所得以及匯率波動的影響較為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