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晚香玉球根高溫乾燥處理對開花之研究

關鍵字: HORTICULTURE; 晚香玉; AGRICULTURE; 球根; 高溫乾燥處理; 開花; 夏季自然乾燥法; 冬季變溫乾燥; 園藝; 農業

摘要: 本論文共一冊,約一萬五千字,分為前言、材料及方法、結果、討論、中文摘要、英 文摘要、參考文獻等七項。 試驗的目的為利用高溫乾燥、夏季自然乾燥及冬季變溫乾燥等三種處理方法,將冬季 及夏季收穫的種球,觀察處理後對萌芽、生長、抽苔及開花之情形。冬季收穫球根以 人工高溫30℃乾燥45天處理效果最好, 處理後, 可促進內在細胞色素氧化酵素的活性 , 且可提升內在促進生長物質的比率, 因此可提早萌芽、抽苔及開花,(但花莖重、 花莖長均較未處理區減少)。而且較農家自然乾燥法及低溫15℃或變溫處理的效果為 佳, 在生長點分化是最早到達第VT階段的花芽分化完成的階段。故冬季高溫乾燥處理 為必要。夏季球根的本身正處於生長活躍時候, 掘出後, 加以自然乾燥處理, 會促使 生長物質的含量降低, 抑制物質的提高, 栽植後, 使生長點的分化及發育受到影響, 較未處組延緩許多, 尤其塑膠棚下自然乾燥較室內自然乾燥為差, 故夏季自然乾燥對 於晚香玉是不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