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低溫與激勃素對洋蔥生植生理的影響

關鍵字: HORTICULTURE; 低溫; AGRICULTURE; 激勃素; 洋蔥; 花粉化; 抽莖; 結球; 園藝; 農業

摘要: 本文主要探討低溫與GA 對洋蔥花芽分紀,抽苔的影響。由實驗結果顯示: (a) 低溫對臺南一號洋蔥之花芽分化有顯著之促進作用, GA 無法取代低溫, 促迫花 芽分化。 (b) 低溫貯藏期間之環境溫度可視為誘發花芽分化低溫效應之輔助因素。 (c) 花芽經低溫誘發後之花芽發育與抽苔受定植後之環境影響,以日夜溫為25 /15 為 適, 但日長過長易引起結球。 (d) 低溫貯藏期中, 洋蔥鱗莖內生類GA物質醣類代謝與花芽分化間的關係, 本文不尋 出其明顯相關, 仍有待進一步之探討。